English Version |  繁體
 
 
 
 
 
 
公告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构建中国特色法学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法治体系”2024年度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量:

 

“构建中国特色法学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法治体系”2024年度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2023-12-25 23:23 发表于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全媒体中心出品

 

尊敬的先生/女士:

为推动对中国特色法学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法治体系的深入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与《法学家》杂志社自2018年起组织召开年度学术研讨会,各年度学术研讨会所精选的一部分会议报告论文,后经修改完善在《法学家》杂志以专题形式刊出。

今拟赓续其事,再次以“构建中国特色法学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法治体系”为大主题,组织召开2024年度学术研讨会,向学界公开征文。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时间与地点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时间为2024年4月20日(周六)全天,地点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内(后续再具体通知)。

 

二、研讨议题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大主题为“构建中国特色法学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法治体系”。拟投稿的学者可在此大主题之下,细化具体议题,自拟题目并独立署名撰文,论文篇幅以1.8-2.2万字之间(含脚注文字)为宜。倡导结合法学各个子学科、分领域中的具体问题和知识脉络进行言之有物的深入讨论,而非泛泛而谈。

本年度研讨会可供选择的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理阐释;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中国法学的基本范畴和标识性概念;中国法学发展的学术史梳理与反思;中国法学研究的具体方法论检视;中国法学知识生产中的具体“特色学说”与“普遍学理”之关系;具体法制移植、国外学说引进与法治体系建构的本土性;当代中国法学知识体系与法治体系的具体契合度审视;法治体系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之关系;新兴法学学科的知识体系构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及其知识体系构建;国际法秩序重构与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

 

三、会议费用

本次学术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凡获主办方正式邀请的京外学者,其在京参会期间的住宿(4月19-20日两晚)和餐食由主办方统一安排并承担费用,往返路费敬请自理。正式受邀的京内学者在参会期间的餐食由主办方统一安排并承担费用,交通费敬请自理。

 

四、论文提交

请有意参会的学者在2024年4月1日前将会议论文投至faxuejiaruc@126.com,并以“作者姓名+2024年度学术研讨会投稿”作为邮件标题,以利识别。

投稿论文请采用WORD格式(请勿采用PDF格式),并参照《法学家》的注释体例。

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所有投稿论文进行遴选,在2024年4月10日之前通知正式获邀参会代表,并将从受邀在本次研讨会上做报告的学术论文中择优在《法学家》杂志后续刊登。

 

五、会议联系人

龚元平(《法学家》杂志社副社长)

办公电话:010-62514451

电子邮箱:faxuejiaruc@126.com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法学家》杂志社

2023年12月20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