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繁體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美知识产权峰会”在深圳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01-20 浏览量:

     2016年1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美国全国商会全球知识产权中心主办的“中美知识产权峰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府、法院、企业、实务界以及中国两岸三地高等院校的100余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与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专利商标局前局长大卫•卡波斯(David Kappos)先生担任峰会的联席主席。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国家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中华商标协会、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深圳市纪委、深圳市公安局、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中集集团、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超多维光电子有限公司、安杰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广东鹏城阳光律师事务所、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上海肯尼思咨询有限公司、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江苏双惠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以及美国专利商标局、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美国全国商会、众达律师事务所、俄勒冈大学、NBA中国、IBM 公司、高通公司、耐克公司、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华领医药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围绕中美双方共同关心的知识产权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地研讨,取得了诸多积极而有益的成果。
     峰会为期一整天,从上午一直持续到晚上。全天的议程分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新形势”、“中国知识产权法治的新动态”、“中国知识产权法院的新探索”、“中国知识产权市场的新变化以及中美知识产权交流的新进展”、“《专利法修正草案(送审稿)》中的热点问题”等5个专题,一共13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专题一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新形势”。在美国专利商标局前局长大卫•卡波斯先生(David Kappos)的主持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顾问、原局长田力普、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春平、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陈民钢先后发表了演讲。田力普局长围绕2015年的两个关键词“新常态”和“创新”对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的新形势进行了解读、分析、评价和预测。张春平副局长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重点,从战略纲要、推进计划、主要成就、重点任务等方面介绍了江苏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情况。陈民钢处长从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服务、文化等方面解析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在“十二五”期间的主要工作,并介绍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思路。
    专题二是“中国知识产权法治的新动态”。在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的主持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金克胜、国家版权局政策法制司司长王自强、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汪泽分别作了发言。金克胜副庭长从“坚定不移地加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调整优化知识产权双轨制保护模式”、“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等8个方面分析了知识产权司法政策的发展趋势。王自强司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第三次著作权法修改的相关细节与最新进展,随后解读了国家版权局在2015年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这两个文件,最后分析了国际著作权规则的相关情况。汪泽副秘书长重点从便利申请、简化异议、改革审查、加大保护等方面,围绕第三次商标法修改目标的实现情况作了全面的阐释,并分析了商标品牌化的必要性与主要举措。
  专题三为“中国知识产权法院的新探索”。在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前院长兰德尔•雷德法官(Randall Rader)的主持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淑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林广海分别介绍了各自法院的新经验。宿迟院长首先介绍了2015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的基本情况,尔后强调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观点,即应以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来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黎淑兰副院长以审判专业化建设为视角,从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的基本理念、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的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的实现路径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的新探索经验。林广海副院长从历史和系统的角度,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颁布与《专利法》、《商标法》的第二次修改为两个时间节点,将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之前的14年分为两个7年,从而长时段地解读了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与发展,并对未来走向进行了展望。
    专题四是“中国知识产权市场的新变化以及中美知识产权交流的新进展”。美国专利商标局高级顾问马克•柯恒教授(Mark Cohen)担任主持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博士、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炽律师(Tony Chen)、商务部条约法规司知识产权处处长纪文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祝建军先后发表演讲。宋柳平博士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知识产权法院是一个全球的问题;第二,华为等全球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管辖;第三,电信行业的核心问题是标准必要专利。陈炽律师围绕中国医药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探讨了如何以《专利法》第四次修改为契机,从制度建设上鼓励医药创新市场的不断向前发展。纪文华处长首先分析了中美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的背景,其次以第2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公布的知识产权成果清单为例,介绍了中美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在2015年所取得的新进展。祝建军副庭长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出发点,探讨了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司法保护机制,认为科学的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机制,一定要促进形成符合市场规律和满足权利保护要求的损害赔偿计算机制。
    专题五是“《专利法修正草案(送审稿)》中的热点问题”。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程永顺先生和安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何菁律师共同担任主持人,全体参会嘉宾参加了讨论。与会代表围绕专利权的本质属性、国家专利行政部门的主要职责、行政执法的利与弊、职务发明的制度设计等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地研讨。

 

    本次峰会日程紧凑,覆盖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段;议题广泛,涉及到政策、法制、司法方方面面;眼界开阔,穿越了国际、国内、地方多个纬度;内容丰富,涵摄了企业、产业、国家不同层面;气氛火爆,聚集了多省、港台、美国八方来宾。中美100余位参会代表,在讨论中拓宽了共识空间,在交流中促进了话语对接,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积累了有益的知识与智慧增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