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繁體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司法制度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2023-11-15 22:36 发表于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全媒体中心出品

 

     2023年10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司法制度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来自黑龙江大学、国家法官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特邀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的课题管理负责人与指导负责人,以及全体课题组成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杜焕芳向来宾和课题组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会议开始,项目联合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小红教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杨正根院长、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陈明聪院长,分别向与会的领导、专家汇告了课题总体研究规划与调研实施计划。

 

课题组成员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司法制度建设的历史条件与发展沿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司法制度建设的主要经验及当代启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革命根据地红色法治的传承与发展的实践路径”和“革命根据地红色司法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问题研究”四个方面汇报了具体调研计划。

 

在专家评议环节中,特邀专家在高度肯定本课题创新性和现实意义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建议: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孙光妍教授强调要重视红色司法人物和案例的系统整理。国家法官学院王立教授指出课题研究要兼顾开放与限制、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西北政法大学马成教授指出,本课题的开展要处理好三组关系——政治、政策与法律的关系,历史、现实和未来关照,组织、制度和个人的联系。北京师范大学柴荣教授提示注重从“两个结合”的角度来考察革命根据地司法制度。

 

莅临会议的最高人民法院课题管理负责人和指导负责人对课题管理与课题内容提出了相应要求,并给予了指导。蒋家棣副处长认为,应当突出革命根据地司法制度在发挥社会治理方面的功能,课题最后要形成多元化成果转化。景光强处长从聚焦重点问题、突出实践导向、广泛开展调研、形成调研合力、严把调研时限五个方面展开指导。孟振宇处长希望本课题最终能够收到预期成果,例如对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内涵的解释,讲述体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特色的典型案例和人物,促进全国法院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联合发挥作用,使优良传统对审判工作起到引领和借鉴作用。

 

最后,法学院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侯猛副主任对开题论证会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研究阵容强大、把握问题准确、任务分工细致,他强调课题的开展应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加强理论指导和理论学习;要聚焦问题,立足于联合申办单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实践,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炼出普遍性的经验和规律;在完成课题成果报告的基础上,还应注意成果转化。

 

马小红教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表示感谢,并强调要把项目做成经得起历史和学术考验、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研讨会至此圆满结束。

指导老师:洪   荞

供稿:尤佳君

编辑:肖彦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